
纽约,11月8日(IANS):新的研究表明,年龄较小的儿童频繁饮用含咖啡因的苏打水的趋势可能预示着未来饮酒的风险更高。
在一项针对2000多名年龄在9到10岁之间的美国儿童的研究中,那些每天喝含咖啡因的苏打水的儿童在一年后声称自己喝过酒精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两倍。
发表在同行评议期刊《物质使用与滥用》上的研究结果还表明,每天饮用含咖啡因的苏打水的人更冲动,工作记忆也更差。
虽然在青少年和成年人中,咖啡因饮料的消费与未来的物质使用之间有很强的联系,但这一发现是第一次证明在幼儿中也有类似的结果。
在青少年中,先前的研究表明,那些经常喝能量饮料的人在一到两年内使用酒精或大麻的可能性是常人的五倍。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每天饮用含咖啡因的苏打水可以预测不久的将来会有药物使用。一种可能的解释是,含咖啡因的苏打水中含有的物质(咖啡因和糖)可能会对大脑产生毒性作用,使个体对酒精等更强的药物的强化作用更敏感,”来自首尔国立大学心理学系的首席作者米娜·权说。
为了测试认知功能,研究人员让孩子们完成一系列任务,同时记录下他们的大脑活动。
例如,在一项任务中,参与者必须确定呈现给他们的物体是否与前两次试验中显示的相同。结果表明,高冲动和低工作记忆都与每天饮用含咖啡因的苏打水有显著关系。
有趣的是,经常喝含咖啡因的苏打水的孩子与不喝苏打水的孩子相比,大脑活动明显增加。
例如,在执行冲动控制任务时,每天饮酒者的大脑前扣带皮层(ACC)区域的活动较低。在患有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和物质使用障碍的儿童中,经常观察到前扣带皮层活动减少。
与此同时,在工作记忆测试中,每天饮酒者大脑中额下回(IFG)区域的活跃程度较低,该区域是额叶的一部分。先前的研究表明,额叶皮层激活减少与工作记忆能力下降有关。
综上所述,研究结果强烈表明,每天饮用苏打水与低工作记忆和高冲动之间存在关联,而这两者本身被认为是物质使用障碍的风险因素。